ferwerwe的博客
这是ferwerwe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.
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> 博客空间 > ferwerwe的博客 > 博文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

评论:108  浏览:2201
2011-1-12 15:49:13

       所谓九寨沟环线(简称九环线),是四川一条重要的旅游干线,贯穿四川的部分精品旅游景区,是乘汽车从成都九寨沟旅游的必经线路。九环线呈环状,全长913公里,起点是成都,终点是九寨沟,分东线和西线。西线:成都-都江堰-汶川-茂县-松潘-川主寺-九寨沟(约430公里)东线:成都-广汉-德阳-绵阳-江油-平武-九寨沟县-九寨沟(约520公里)。这次我走的,是其中一段,绵阳-江油-平武-白马,原路返回,总路程450KM。原本计划是还想去黄龙背后的王朗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,但是因为气候恶劣,而且这次形成好像不是特别顺利也就取消了。这里把一路上的点滴给大家分享一下,由于我的相机丢了,这次的照片基本上是妹妹的相机拍的,水平有限,还望大家海涵哈!

       废话不多说,献上照片,边看边说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8.jpg

白马藏族寨子里的花花草草,哈哈
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1.jpg

这个花我看着都不像真的......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2.jpg

       这是几个姑娘来敬酒,蜂蜜酒,不上头,不会喝酒的妹妹都喝了接近半斤,不过后来还是睡晕过去了,哈哈。

       要说的是,由于修水电站,白马人已经从处于库区的老寨子搬出来了,而五年前我和老爸自驾游上去的原始风情已经不在,现在的寨子类似于原始的股份制作坊形态,客房和餐厅都已经取代了猎户院子和农家土灶,有点失望......

       当然,这样的失望也是促使我早早离开的最主要原因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3.jpg

我朋友的姐姐,很活泼的一个白马女子,虽然很胖,但是还担任了晚上表演的领舞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4.jpg

这个帅哥被拉上去了不肯唱歌,于是被开放的姑娘们扒了,哈哈,我们当时乐惨了,恭称其为“肚皮哥”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5.jpg

白马人组合其中的兄妹二人,确实唱得很好,连我都被镇住了,哈哈。

哥哥张勇(尕绒次仁),男,于1984年4月5日出生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稿史脑村。2004年至今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,师从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民族教研室副主任兰卡卓玛副教授。在校曾被评为优秀标兵,声乐系尖子生,并在四川音乐学院第一届民族音乐演唱大赛上取得二等奖。在四川省首届家庭文化才艺大赛上获得金奖。

妹妹张炎(达瓦卓玛),女,于1986年6月6日出生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稿史脑村。2004年2004年至今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,师从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民族教研室副主任兰卡卓玛副教授。在校曾被评为优秀标兵,在四川音乐学院第一届民族音乐演唱大赛上取得一等奖。2006年参加超级女声挺进四川赛区20强。2007年参加江苏卫视绝对唱响,挺进全国13强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6.jpg

两位老阿妈,不知道看着现在商业味渐浓的后辈,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。

顺便说说,白马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们绚美的服饰,而服饰里最特别的就是羊皮帽上插的羽毛,据他们自己说,年轻女孩子是插三根飘扬的羽毛,生完孩子的妇女是插两根飘扬的羽毛,而当奶奶的人活着老年妇女则只插一根飘扬的羽毛。另外男子是一直都插一根羽毛,不同的是他们的羽毛没有飘扬的感觉,而是直直的,应该是减去了尾巴的白羽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7.jpg

回程途中,路过的一座漂亮的索桥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8.jpg

天好蓝啊,可惜第一天暴雨,而且我一直在开车,都没怎么顾得上看风景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59.jpg

平武县南坝镇,古江油关,这是08年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河北唐山对口援建的镇子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0.jpg

这个标语很有意思,小平同志走了多年,但是他的功绩,将被代代相传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1.jpg

背后远处河堤上的字,才是重点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2.jpg

进镇的大道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3.jpg

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小雕塑,在镇子口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4.jpg

一路上的路基都是这样的,很多地方已经被暴涨的河水掏空了,我们只能紧贴着右边的山体走,但是又担心滑坡和泥石流,真是纠结......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5.jpg

泥石流的痕迹,昨天还好冲过去了......想起来就后怕啊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6.jpg

牛飞村,这里接近北川地界了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7.jpg

通往牛飞村的桥,桥上很多各种姿态的石羊雕像,应该是模仿卢沟桥的手法。

近处的石羊河远处的碉楼,都证明了这是一个羌族寨子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8.jpg

路过江油市区,到了著名的马路湾肥肠馆,这肥肠不便宜啊7RMB一碗,不过碗也就比碟子深一点,大小都差不多,要是饿了我能吃十碗下去。

店面不大,但是生意好的不行,我们到的时候都下午两点半了,还是络绎不绝,一桌难求啊,还好我们就三个人,找个缝就坐下去......味道还不错,大家路过的时候可以一尝,就在江油市区李白大道马路湾路口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69.jpg
吃完肥肠就驾车来到青莲乡,大家知道李白号青莲居士,就是因为幼时随父迁居绵州昌隆(今四川江油)青莲乡。

李白故里的匾额,是小平同志题写的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0.jpg

李白旧居——陇西院,可惜震后一直没有开放,无缘进入......

       李白祖籍在陇西,自称“陇西布衣”,所以把他的故居叫陇西院。山门气势雄伟,中门上竖匾用彩色瓷片镶嵌“陇西院”三个大字,四周有九条浮雕蟠龙护卫。中门的对联是:“弟妹墓犹存莫谓仙人空浪迹;艺文志可考由来此地是故居。”还有一联是:“旧是谪仙栖隐处;恍闻昔日读书声。”陇西院内原有太白、文昌、苍颉、地母四重殿宇,近年又修缮了陇风堂、序伦堂等建筑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1.jpg

院门口的小石狮,灵动而活泼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2.jpg

中国著名社会活动家、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一九九二年为太白碑林题名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3.jpg

       以李白诗歌为主线规划的太白碑林,由现代书法名家书写李白诗歌,以艺术碑林为载体,再现李白诗歌艺术。太白碑林将把诗歌艺术、书法艺术、园林艺术有机结合起来,形成一座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。刻碑内容主要是历代名人、书法家(如毛泽东、周恩来、鲁迅、沈尹默、祝枝山、徐渭等)书写的李白诗歌和颂扬李白的楹联诗文近二千余件书法作品。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4.jpg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5.jpg

诗仙风范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6.jpg

大鹏亭

李白自称大鹏鸟,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。“大鹏亭”的中间,立着一块长方形的石碑,碑文共16个字:李白故里,蜀道咽喉,华夏诗城,九寨门户。碑的上方中间是望月思故乡的李白头像,形神俱备,令人叹为观止。

顺便说一下,由于很多城市在争夺李白故里的称谓,2003年江油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“李白故里”商标。保护文化和合法权益,除了舆论宣传,还要使用法律手段。


九寨环线跑跑 太白故里看看_四川照片_蚂蜂窝图片相册_2881577.jpg

太白楼

李白所作的一首《上楼诗》:

  危楼高百尺,手可摘星辰。

  不敢高声语,恐惊天上人。

 

另外,在江油生活24年的李白留下不少名篇,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搜索一下“李白故里”,讲得比我说的更详细。

本篇过于杂糅,鄙人知识有限,如有纰漏,敬请斧正。

文章评论
108 条评论,以下评论只是代表网友观点
共6页 第1页 下一页